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乡村行·看振兴】高台: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阔步行

来源: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黄鑫 雷景韬 高翔 发布时间:2024-03-21 14∶54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,从基础设施建设、村容村貌提升、发展富足产业等方面下功夫,让乡村“美”的面貌不断呈现,农民“富”的愿望不断实现,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走进南华镇明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,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柏油马路、崭新的太阳能路灯、整齐排列的二层小别墅。这几年,村上坚持“政府打底子、群众靓日子”,打造风貌统一、样式新颖、经济实用、布局合理的美丽村庄,并同步配套道路硬化、体育器材、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,让农村人居环境增颜值、升品质、提气质。“以前我们住的土坯房,自从搬进示范点以来,各方面条件也改善了,环境比较好。冬天有暖气,用水也比较方便。”村民刘静萍说道。

在南华镇成号村村民许雪玲家的温室大棚,一垄垄人参果整齐排开,在绿叶衬托下,色泽鲜亮的果实显得格外娇嫩水灵。去年以来,为了优化产业布局,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,该村凭借种植瓜果的自然条件和优势,积极对接公司发展人参果产业,并实行全周期统一管理、指导和收购,在保障农民的收入的同时,进一步推进了村级产业向多元化、高效益发展。“去年我种了一棚人参果,收入挺好的,今年又种了一棚,已经上市了,一斤5块钱,是订单产业。”许雪玲告诉记者。

今年,高台县将聚焦全市建设“一高地四区”目标,接续推进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,打造省市级“和美乡村”4个。统筹推进“八改”工程,加快村庄净化亮化美化绿化,新改建房屋1000户以上,改建农村户厕800户,改造村组道路16公里、供水管网102公里,新建污水处理站4个,让乡村“颜值”更高、环境更美。同时,将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,加快沿山沿川沿河“三大特色产业带”建设,推动高原夏菜、精品辣椒、制种花卉等产业扩面增量,打造千亩以上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个,计划落实蔬菜、制种等主导产业面积40万亩,辣椒、马铃薯、中药材等区域特色产业面积13万亩。推行“园区引领、庭院夯基、流通增效”畜牧业发展模式,培育养殖大户500户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